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让青春在昆仑山绽放---郭飞

也许大山阻断了通向外界的道路,阻隔了星辰与大海。但梦想还在,正如孩子们的绘画,可能线条没有那么优美,色彩没有那么艳丽,但用心一笔一划勾勒出的作品正是努力的方向。他们只是需要一座桥梁,让他们跟城里的孩子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与渴望,梦想着走出大山,拥抱世界,看更多的风景。

我叫郭飞,今年30岁,2012通过志愿服务来到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叶城二牧场学校,成为了这里的一名语文教师。2013年5月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13年6月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2016年10月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优秀特岗教师。2018年7月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优秀留疆志愿者。

叶城二牧场学校位于昆仑山脚下,距离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70公里,海拔3000多米,属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他也是叶城二牧场及附近叶城县三乡一镇唯一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公办学校。现有学校有9个教学班,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占到了学生总人数的99%。

我的老家在山东菏泽,上大学也是在山东,大学的时候,就想着毕业了一定要去祖国的西部去看看,去看看美丽的新疆。毕业时就看到了西部计划的招录报名,这也是我来这里的一个契机。所以我报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兵团。刚来到新疆我们就到了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在那里我看到了老一代军垦人,他们屯垦戍边,扎根边疆,无私奉献,心里特别的崇敬,当时我的那种爱国、爱家、爱边疆的情怀油然而生,我就自己申请到艰苦的地方服务。虽然不知道留下来能做什么,但是就是觉着这边需要我留下来,能留下来就是一种奉献吧。

当我把要留下来的想法告诉父母之后,我妈妈二话不说就买了机票赶过来,他来了之后我先带他去参观了牧场的环境,也去参观了一下我们的学校,然后又去连队看了看这里的小朋友,当他们看到这里的孩子,他们的生活还有这种学习的时候,他觉得对于这些贫困儿童来说,这里孩子需要我留留下来,我能为他们做一些事情,最后我母亲依依不舍的含着眼泪回去了。

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当地牧民的孩子,家住最远的距离学校150公里左右,平常放学了或者假期,他们也都是和父母一块在山里放牧,因为这里的孩子他们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当中,相对来说比较闭塞。他们就很想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没有机会去。也不知道山的外面有什么样子。

刚接触这些孩子们的时候,普通话说得都不是很好,上课、交流都有很大的困难,因为听不懂,他们积极性也不是很高。然后我在平时出去的时候给他们带-些明信片,给他们讲一讲外面的世界。平时用电子白板给它们放一些外面世界的照片,孩子们看到特别的高兴,特别激动,原来还有一样的这样的世界,原来还有跟这里不一样的景色,所以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就非常的向往。加上有一些孩子,他们平时有一些心里话想要跟我说,我们用见字如面的方式来进行书信沟通,他们有什么快乐的事情,烦恼的事情我就写给我,我就及时的给他们回信进行交流。每天给他们布置每人一张小卡片,写一写自己的想法,写一写自己的目标,以这种方式来激励他们,想要让他们有一个远大的理想。这样一方面能带动他们的学习普通话积极性,另外一方面也能建立我与孩子们之间的友谊。

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教书,不光是给孩子们教知识,还是要改变他们的思想,对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我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买热亚木·买提吐尔地我们班一个贫困学生,父母早年离异,跟着奶奶生活,有了小卡片的交流,她就把我当成了姐姐一样,有什么事情都会通过卡片告诉我。我也会给她买一些衣服、书本送给她,希望能在生活和学习方面多关心她一些。

这里的贫困学生有很多,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就联系了一些内地的爱心人士,在知道一些孩子缺乏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的时候,他们和我一样,想要去资助这些孩子,给他们提供一些生活上的一些帮助,有的时候给他们送一些衣物,有的时候给他们资助一些书籍,有时候给他们一些现金让他们买学习用品。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建立了一个1加N的一个团体,在这里面都是和我一样志同道合的一些爱心人士,我们每个月都会给孩子们捐赠二百块钱,每逢节假日的时候,或者像春节,中秋节呀,还有些爱心人士他们,就给孩子们寄一些崭新的衣服,还有书包书籍,从内地寄过来,像捐赠衣服的还是比较多。现在规模还是比较小的,受助的孩子大概有一百多个人。以后我们也在逐步扩大爱心团体的规模,也是为了二牧场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一个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彩云天。告别了大城市的喧嚣,收获的是在这个美丽的小镇奉献的无悔的青春。留到这里工作以后,才发现我在成长、我的学生们也在成长,大山里的孩子不仅仅需要的是知识,更需要的是桥梁,一个能够让他们了解外边,走出大山的桥梁,我能做的就是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他们一些希望,一个梦想,一座桥梁。

校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