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从淄职走出的忠诚卫士(二)

母校给我刚强毅力

对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盛况,相信大家都记忆犹新。在众多接受检阅的战士中,也有一位我们的淄职校友。

他叫商希庆,是学院化学工程系工业分析技术专业毕业生,2018年在校期间应征入伍,现为空军某部中士。入伍后,他刻苦训练,作为装备方队一员光荣地参加了阅兵式。


商希庆(左一)与战友们在一起

参加一次国庆阅兵,是许多战士心中的梦想,商希庆自然也不例外。所以,当接到选拔通知的时候,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由于时间紧迫,他甚至没来得及跟家人说太多,第二天便来到集训地参加选拔。

参加选拔的人很多,其中有一半以上要被淘汰。商希庆知道,自己在各方面都不算出众,所以每天自己给自己加压,摆头型、练腿功,训练内容一样也不落下。每天在刺骨的寒风中站军姿,手脚经常冻得失去知觉。从开始的两腿打颤,到最后一个小时定姿纹丝不动,他终于通过了严格的考核,带着战友们的期望进入训练基地。

在基地,训练、内务、作风纪律采用的都是量化评比,标准要求极高,仍然不断会有人被淘汰。商希庆更加勤奋刻苦,不敢有一丝懈怠。“向汗水要动作!”站军姿,从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直到三个小时;挂枪握枪训练,肩膀被阳光灼晒过的金属部分烫出水泡;蹬车练习,小腿在车上磕到疼痛难忍。商希庆用几倍于别人的汗水和努力坚持了下来,在考核中以优异成绩成功晋级,进入阅兵村,入选正式方队。

阅兵,阅的不只是动作,更是思想和作风。七、八月份的北京,最热的时候,地表温度有六十多度。每天二十一公里齐步走、十个小时军姿、上下蹬车训练数百次、挂枪握枪训练数千次,身上不知脱了多少层皮、脚上不知起了多少个泡,全身的汗水顺着后背一直流到鞋里,每个动作重复成千上万次,直到形成肌肉记忆存储在细胞里,商希庆想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咬牙坚持经受住了考验。

两百多个日日夜夜的顽强拼搏,顶寒风、战烈日、斗酷暑,战士们以过硬的作风、高昂的斗志,为我们展示了这支胜利之师、威武之师、雄壮之师的风采,让无数人为之激动和振奋。商希庆也以自己的努力,展现了淄职校友的担当,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谈起母校,商希庆充满感激,他说:“是学院的培养,让我拥有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基本功,同时也给了我刚强的毅力,让我有机会成为一名空军战士,光荣地参加了阅兵式。今后,我一定继续努力,不负众望,为祖国的强军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校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