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院召开“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暨2019年寒假干部读书会

2月21日至22日,我院在北校区立德楼报告厅组织召开“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暨2019年寒假干部读书会。院领导张爱民、杨百梅、姜义林、孙启友、曾照香、田立忠、高爱国、高霞、耿玉河出席。党委书记张爱民,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百梅分别讲话,党委副书记姜义林主持会议。全院科级以上干部、教授、博士等370余人参会。

杨百梅在讲话中回顾了2018年学院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内部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成绩、新成果,运用SWOT分析,指出了学院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同时点明了学院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及面对的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2019年学院该怎样发展?杨百梅形象地用数字“1234”部署了新一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她指出,围绕争创国家特高校这1个核心,全院上下要“一盘棋”,志在必得;要做好迎接省优质校建设的中期验收和诊改复核这2项工作,使验收成果和特高校争创无缝对接,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着力打造3个新亮点,让“一流专业群”建设成为发展“新航标”,让社会服务能力成为发展“新引擎”,让国际化办学成为发展“新名片”,使学院的专业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影响力奋进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促进学院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同时要在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品牌”打造这4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活力和支持,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张爱民讲话的核心是“抓落实”。结合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四问”,张爱民指出,在抓工作落实的过程中,要力戒“思想不重视”、“研究不深入”、“工作不亲为”、“过程不跟进”、“把关不严格”等五种“倾向”,这五种“倾向”存在于日常工作中,直接影响落实结果。要规避这五种“倾向”,提高落实效果,张爱民从五个方面给出了实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这是“抓落实”思想认识的不二法宝,要自觉、自愿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激发坚定抓好工作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强化作风建设,这是“抓落实”精神头的有力武器,要坚决刹住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扬学院的拼搏精神、斗争(竞争、必胜)精神、钉钉子精神,真正使这三种精神成为“抓落实”的内生动力;三是要明晰责任担当,这是夯实“抓落实”要抓什么的必备要素,要让每一个岗位上的人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的责任、自己的担当,防止推诿扯皮、不愿担责、不想担当的“顽疾”,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学院更快、更好发展;四是要加强过程管控,这是保障“抓落实”路径通畅、运行高效的有力举措,要强化调度制度、通报制度、约谈制度建设,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要突出考核运用,这是兑现“抓落实”是否落地见效的实惠办法,要让肯付出、肯落实的人得到应有的回报,也要让不付出、不落实的人站不住脚,把考核结果有效运用到干部队伍的建设、职称评聘和评先树优、项目立项上,让拼搏奋斗、狠抓落实的正能量成为学院发展的主旋律。

张爱民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对照自己的工作,认真整改;组织好“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反复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对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改进,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读书会期间,9个处室和19个院系分别就本部门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思路做了汇报。

校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