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一名“男”丁格尔的成长感悟--校友程松自述

我是一名男护士,2010年来到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实习,经过10个月的临床科室轮转后,于2011215定科于麻醉手术一科,至今从事手术护理工作6余年。

2010年走出学校大门步入社会,作为一名男护士难免有些自卑,但当我来到这所医院后,接触的人和事渐渐改变了我。刚到医院,各科室挣着抢男护士,因为男护士身强力壮,可以单独完成需要多名女护士配合才能完成的护理工作;而且男护士动手能力比较强,临床的常用仪器设备基本都能玩转,并做简单的维修。男护士的工作被充分认可,工作氛围令人愉悦,实习的经历让我慢慢变得自信。

实习结束分到手术室,这里洋溢着团结、互助、友爱又不缺乏严谨的“家庭”氛围,以手术成功为最终目标的医护协作配合,给我一种别样的新鲜感和使命感。

手术室护士对待患者犹如亲人。对患者永远都是叔叔、阿姨、大爷、大妈等亲切的称呼;永远都是:“是不是有哪个地方不舒服?”、“是不是感觉疼了?”、“这个手术体位可以吗?”等耐心的询问。这让我懂得,一句嘘寒问暖在平时也许没什么,但此时护士多一句问候,多一份关心,就能让缺乏安全感的患者安心接受手术。

手术室护士对待医生犹如家人。护士们了解他们的手术习惯和风格,就连每位医生戴多大号的手套都熟记于心。正因为熟悉,才能更好地配合,不在手术中浪费时间,这一分一秒的时间对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我也学着像老师们那样默默记下医生们的习惯,并逐渐融汇到手术中,慢慢地我便能适应各种习惯的医生,配合好各类手术。

手术室护士对待自己却“心狠手辣”。腿能站得住,尿能憋得住,饿了忍得住,困了挺得住。多少个沉睡在梦乡的深夜,被急诊电话惊醒,不管雷雨交加还是风啸雪寒,也要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冲入沉沉的黑夜之中,15分钟内赶到手术室。最初对这种随时备战的工作状态还不太适应,但看到女护士们不顾家中老小,深夜奔向手术室的身影,我意识到作为一名男护士更应冲在前面,与可敬可爱的“姐妹们”并肩战斗!

手术室的每个人各有长处与优点,大家彼此借鉴和学习,从而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工作中不管多苦多累,当病人痛苦的面容变为开心的笑容,我们就感到满足;当病人从术前的不安,到术后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就有成就感;当病人家属从手术室门口焦急的等待,到手术成功后眼里流出激动的泪水,脸上露出感激的神情,我们就感到自豪。

生活中欢声笑语,嬉笑打骂,工作中严谨求实,慎独律己,这就是手术室护士,刀锋上的天使,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我倍感骄傲!6年间,我从一个自卑、懵懂无知、毫无临床经验的傻小子,成长为一名对操作标准要求高,拥有各种手术配合经验,能熟练使用各种仪器设备,冷静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的自信帅气的“高富帅”,在这段学习、成长的道路上,是我的前辈、我的老师、我手术室的兄弟姐妹在我手足无措时,耐心为我讲解;在我犯错误时,不留情面地教训我,事后又安慰我;在我感到茫然不定时帮我疏解心理疑虑。是你们让我感动,是你们让我不断进步,是你们教会我如何做人,是你们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人生路上感谢有你,有你们——我的兄弟姐妹们!

校友服务